台北縣北投區

 

「北投」在平埔族的語言是「女巫(Patou)」的意思。之所以當初平埔族人會稱這裡為女巫是因為地勢常有溫泉霧氣瀰漫就像是會變法術的女巫一樣。 而溫泉在當時稱為「八芝蘭」。在17世紀時荷蘭人溫泉為「毒水」因為硫磺水常使得不知情的士兵飲用病死。西元1717年淡水當地記載溫泉常使得魚蝦死亡。1918年台灣通史也記載硫磺產於淡水(北投) ,後來西班牙人來台挖掘發現這個地帶的水質難聞容易使工人生病。北投之所以有溫泉的產生是因為地處大屯火山和金山斷層帶,再加上岩層中有深長的裂隙使的地下的熱水湧上竟而形成這個天然的景象。1896年日本人開設「天狗庵」旅館,早期的旅社有藝妓和酒女陪酒的服務。1906年公共浴場開放。 1909實橋興建。1954年北投成為合法的風化區。1967年因”Time Talk” 報導向世界宣告北投溫泉是「溫柔鄉」直到1979年廢北投公娼制度後北投才又回到單純的觀光溫泉區。

 

金馬獎大戲院 (上吊疑云)

金馬獎大戲院座落於中和街口,離新北投捷運站只須步行3分鐘。 這個現今乏人問今的戲院在早期是北投家喻戶曉的大戲院。

金馬獎大戲院的所屬大樓蓋於二十年前,在最初建築物為北投保齡球館後來才改建為大型商場。隨著大型電影院不停的興起,國片衰弱北投金馬獎大戲院最後也面臨關閉的命運。但就在戲院末落後常有不法份子和一些來這裏冒險的學生們會在此進出。因此自殺 吸毒 打架鬧事不斷

據一些當地人指到這裏曾有集體自殺事件但真像究竟是什麼呢?

 

(實地探訪)

我毫無頭續的坐捷運來到新北投站 走了走 當我正想搭公車時突然驚見站牌名就是金馬獎戲院 再問過人後我繼續往前走看到一棟半開放式近三十年的舊大樓 不但四面都可進入 角落各有三部電梯。 走進大樓的正中心往上看是天井但不怎麼透光 聽說在全盛時期時大樓內有冰宮撞球間桌球間電玩間漫畫店模型玩具店唱片行文具禮品店電影院及多家餐館。因為曾經是有名的大型商場我想好好的逛一逛但發現現在的大樓只剩少數商家在營業,有些商家甚至在店的後門(對著大樓內)掛上八卦鏡。它的地下一樓是一間撞球間因該是全大樓生意最好的一間因為不時有青少年進進出出的。一樓外側是各式商家如飲料店麵店模型屋和房屋公司等。大樓一樓內還有紅燈戶 一看到有人靠近就關起門來 我猜是擔心被抓吧!可能因為一樓是開放空間在大樓的四處有奇怪難聞的氣味和髒髒黏黏的地板 走到一樓大廳的中央有一個水泥樓稊通往二樓 在樓梯上還著「販賣部在二樓」的布條,我推策因該就是金馬獎的販賣部。上了二樓果真在一側鐵門上有不太清處的五個大字金馬獎大戲院從它不太大的面積看去因該就是當出賣飲料和爆米花的販賣部 販賣部和其它商家共用一層 之後我在二樓又轉了一圈發現在樓梯轉角處有一個被供奉著的神壇 我心想這該不會是鎮邪用的吧!繼續往前走看到一些沒開門營業的店家和轉角處一個像家庭式的育賢圖書館 它的對面就是上三樓戲院的入口 但因為天花板有大面積破裂再加上黑黑灰灰望過去只有一片黑暗的樓稊 是有符合網路所說的戲院曾大火過 但這裡的感覺比拍鬼片現場還可怕 我身為人類的直覺告訴我那裏不太安全 彷彿隨時就會有東西撲過來 說什麼我都無法站上那台階 我離開後 走到另一邊搭傳說有鬼怪的電稊直達位在三樓的金馬獎大戲院  只看到一道拉到一半的鐵摟空鐵捲門 望過裏面空空蕩蕩像極了未失工完成的樓面 門旁的柱子有電鈴還有一張士林地方法院的封條 往上走一層有鐵門關著因為四樓以上為住家。

 

這裏除了三樓外從二樓到八樓皆有人居住。各樓層外牆還可以看到套房出租的招牌。

 

當天我想多了解金馬獎大戲院背後的故事 於是和位在大樓一樓的商家聊天 但發現大家都避談鬼影說法凡是只要問及有關金馬獎大戲院的事大家都不願多談。

網路上傳言在這棟大樓內有一處貼有符咒目地是鎮壓這裏的冤魂 但我找了又找也沒看到那道符。我逛完這個舊時的大商場 還真佩服能住在這和開的商家。

 

至於是不是人在這上吊過真的不可考但每當我向人問到金馬獎戲院每個知情的人都確不願多談只會說你為什麼要知道那裡絕對不要去真像恐怕只有知情的人最清處。

 

 

(相關的報導)

民國 820813聯合報記載,違規電影院今將遭斷電-金馬獎戲院無視禁令仍以二廳營業工務局不再留情

 

民國 850511聯合報記載,消防不合格金馬獎戲院斷電

 

 

(相關的靈異事件)

1.二個下了課的學生 無聊走的走著來到金馬獎大戲院 本來是想四處逛逛的但沒想到坐電梯時看到半人半鬼的青色面孔 嚇得說不出話來 拔腿就跑 後來才聽說這棟大樓的不是很乾淨

 

2.有一個網友說在北投還是風化區的時後 金馬獎戲院的所在位置曾是妓女戶 後來火災發生後 這裡引起好奇的人注意 有人來這裏探險 看到一個女鬼將頭可度旋轉的 轉過來後是一張爛掉的臉 之後看到的人還招惹到那個女鬼 女鬼一直跟著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